通知公告

校园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提醒
发布时间:2024-02-25     编辑:谢祎霖   浏览量:   分享到:

今冬火灾事故频发,伤亡情况触目惊心。2024119日晚,河南省方城县医学生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3人遇难、4人受伤;124日,江西新余市一临街店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39人遇难、9人受伤;223日,南京雨花台小区发生火灾事故,已致1544......查明原因皆为电动车存放处起火。

后勤集团高度重视,安排下属饮食服务中心、动力服务中心、公寓管理中心、三校区物业中心、电讯运输中心及维修工程中心等各单位即对所辖服务区域内(包括员工宿舍)的电动车存放、电动车充电、其他私拉乱接电线、不规范使用电器等此类隐患再次进行排查整改,杜绝火灾发生。

对检查中发现的电动车充电私接电线问题就地整改,并加装室外充电口;严禁电动车停放入楼入户,充电时必须至指定地点,并对相关员工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禁止私拉乱接电线及使用超额功率电器;对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库房进行检查,禁止明火并加强值班巡逻。

教工公寓区重点对楼宇内、车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车辆及堆放杂物进行排查清理。

教学区重点对教学楼地库、教学楼楼梯间、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周边道路等区域开展排查、处置,集中对电动车违规存放、电动车违规充电、私拉乱接电线、杂物占用消防疏散通道等情况进行制止及处置,挪移楼内违停电动车及自行车70余辆,确保楼内疏散逃生通道通畅。

检查学生公寓楼内各楼层的门窗、用电电路、开关、楼道消防安全通道、安全门、消防设施、疏散指示标识等是否运行正常;检查学生宿舍内电源插座、电线电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堆放易燃物、使用违规电器等问题。

对长安校区和太白校区共114个充电接口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充电桩的工作状态、运行情况及供电电箱安全保障情况,确保设施设备良好。检查过程中大部分老师和学生都能积极配合行动。但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无视安全隐患的危害,清理乱停乱放车辆时还有与后勤工人发生冲突情况,实属不该。

校园充电桩布点一览

太白校区:学生公寓5号楼西侧、12号楼西侧;教工公寓2号楼东侧

桃园校区:便民服务店西侧、7号住宅楼东侧

长安校区:

     教学区:学生公寓区5-6号楼西侧、11-12号楼西侧、19号楼南侧

     教工公寓区:1号楼4单元南、11号楼 1单元北、19号楼3单元东、20号楼3单元北

校内电动车使用安全提示

1.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骑行电动车时(无论校内,还是校外),不曲折行驶、逆向行驶、并道行驶;不在人行道、绿化地、运动场行驶;不在校内超速行驶或在驾驶中接打电话、收发信息,坚持“安全至上、文明礼让、行人优先”的原则,按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和校园限速安全行驶。控制行车速度,时刻注意道路状况,自觉靠右行驶。

2. 注意规范停放。将电动车有序停放在指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不妨碍其它车辆和行人通行,不在校园交通主干道、绿化地、操场、教学楼、办公楼等建筑物出入口、消防通道及其它规定的禁停区域停放车辆,自觉做到不影响校园交通秩序和妨碍其他车辆。

3. 注意充电安全。充电时应当使用符合规范的充电器,保障充电安全,不在下雨、打雷天气充电;不用湿手插拔充电插头。严禁私拉乱接充电、带电池到宿舍中充电、从楼内拉出“飞线”为电动车充电。充电结束后,及时将电动车挪到停车区。

4. 定期安全检查。应购买有生产许可证厂家生产的合格电动车,不应私自组装、改装电动车。定期检查电动车前后轮胎的气压是否正常,刹车、车灯是否有用,及时更换老化电气线路和电瓶。及时维护,及时维修,才可防患于未然。后勤集团也将加强车辆存放、充电及相关线路的巡检工作并按时登记上报。

相关视频:

1.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调查,电动自行车彻夜充电,火灾频发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1238357644738957505

2.监控下的惊险瞬间:电动车骑行中突然冒烟,瞬间爆炸成火球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8148203331809261129

3.电动车充电时突发爆炸起火,20秒引燃周边5辆车,众人扑救解危机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11117451718011641439

为员工电动车加装室外充电口并统一充电地点

长安校区教工公寓区清理入楼电动车

明确电动车停放及充电位置

处理私接电线充电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