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教学科研用房全成本核算工作专班成立
发布时间:2024-03-22     编辑:谢祎霖   浏览量:   分享到:

31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振海在长安校区主持召开学校全成本核算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

根据学校2024年第7次校长办公会议纪要(校纪字〔20247号),成立学校全成本核算工作专班,由分管后勤的校领导任组长,后勤集团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财务资产部、后勤集团,工作专班日常工作由后勤集团负责。

会上,后勤集团总经理贾腊江介绍了专班工作目标,要全面、精细、科学构建学校全成本核算指标体系,制定教学科研单位用房管理实施细则、能源管理实施细则;通报了专班工作计划进程,其一构建核算指标体系,确定学科用房调节系数,其二明确收费标准,建立用房动态调节机制,其三制定用房效能考核评价办法,提升公用房资源对学校发展的贡献价值。后勤集团房地产管理办公室主任罗静针对教学用房、科研用房和办公用房定额核算设想进行了汇报。专班成员重点围绕三级核算指标体系、学科用房调节系数及具体分工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形成共识。人力部负责核实教学科研单位人员、职称、职务及高层次人才数据;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核实各学科各学段学生及所对应公共基础实验课、专业基础实验课和专业实验课学年课时数;科技处、社科处负责核实教学科研单位省部级实验室数量及定额标准;实验室处负责核实大型仪器数量及所占空间面积;规划与学科处负责指导核算指标体系的建立及学科用房调节系数的测算,制定用房效能考核评价办法;财资部负责制定全成本核算收费管理办法;后勤集团负责摸清三校区各类用房数据,综合测算院系及学科用房调节系数,草拟全成本核算细则。

李振海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学校全成本核算工作要抓好“四个过程”,一是学习的过程,要充分学习西农、西科大等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及《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建标191-2018),全面精细明确核算指标体系,确保不漏任何一项;二是探索的过程,需要全面考虑核算工作的科学性,平衡好学科历史与现实;三是沟通的过程,专班成员要统一思想,和院系进行充分沟通,确保核算工作落地落实;四是平衡的过程,既要考虑院系用房历史现状,又要兼顾未来发展,在未来新增房源中解决房屋使用效率的问题。

会  场